『張開雙手,我們一無所有,也擁有所有。』

就像設計,給予他的定義和你無法了解的哲理,有用和無用之間是一種拉扯。還記得設計課本上第一頁寫著:設計是為了讓人類過更好的生活,所以我們是否也為你們創造了更好的生活?

在我的生命裡『設計』是為了改變世界。

 tn  

 我常說我們這一代是黑色的種子,再太陽爆發後的產物,挾帶著醜陋與缺陷,卻充滿爆發力與力量。

 生在大陸,長在澳門,留在台灣,我經歷三個鄰近國家,擁有似有似無的雙重國籍。

 踏上設計這條路,要從我兩歲被大人以為我喜歡畫畫開始,每天買一堆白紙,一堆畫筆,然後讓我很放肆的亂畫,後來我什麼都不會,就只會畫圖,踏上高中選科,以為廣告設計就是畫畫,

進去之後才知道還沒踏入設計的人要想清楚一點,已經踏入設計的要想開一點這句話的意思,這是一條不歸路,就像一種癮,怎麼戒都戒不掉。

 t11  

 求學過程中,我不斷在思考,到底能為社會做什麼,我的設計能為世界貢獻什麼?終於,我在畢業展的演講高喊設計可以改變世界!

世界並不想被設計改變。

踏出社會,把人生規劃攤開,第一步我就是走進建築師事務所,總以為能熬出什麼,但或許環境和能力並不是可以在短期內得到什麼成長與付出,漸漸的,我們年輕人對未來充滿疑惑,但我們並沒有停止進步,知道不足就補足,知道錯誤就修正,面對錯誤和面對無知成了我人生重要的事件,只有知道錯才能了解什麼是對,只有知道自己不會才學得會,我們就是一群變態的享受痛苦的人,因為除了吃之外,我們的大腦比肚子更餓。所以,我們變了心,變得能用心。

 424  

 建築事務所之後,踏上建築工程,所謂的工地,大家都嫌棄的髒地方,也是大眾所認為的勞工階級,但我卻每天像小孩,不要怕髒,因為當拋棄乾淨,就能享受在工地的自由。設計師並不是自命清高,所以不要自覺設計師很了不起,只有了解骯髒才會知道乾淨的得來不易。在工地人生百態都看得見,因為這群你們所謂社會的勞工,他們蓋的是你花好幾千萬買的。

他們買了可能要住一輩子,繳20年貸款,我們有什麼資格不在乎他們的房子

 這句話,我一直記得。

 路易斯康說:「行隨機能。要從一片葉子看到整個宇宙。」,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跟大師一樣,創造出屬於這個時代才有的設計模樣,我們總在混雜中,模仿,修改,就像換衣服一樣。但我相信總有經典會被傳頌,不再是媒體的戲弄。

 安藤忠雄說:「也許我這個不怎麼好的人生,只要可以改變一個人,讓他變好,我想就值得了。」

 人生就是不斷的奮鬥。-

 我叫吳為謀,生於1985121B型射手座。

我沒有夢想,因為我已經夢完想完了,現在的我,正踏上夢想之後執行的這條路上,如果,你也在這條路上遇見我,請你不要叫我回頭,如果,我有幸在這條路上遇見妳,希望我們都能堅持到最後,然後,為設計這條想不開的不歸路,覺得驕傲。

 11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絕享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